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升降橋症狀

不過,在我的經驗中,更大的問題是在建立自己的界線時,學習覺察他人的界線,知道時尊重這些界線。當我仍是心理醫生時,在我的病人中,我覺得至少有一半患有我所謂的「升降橋」症狀。我會對他們說:「我們全都生活在一座城堡裡。城堡周圍有一條護城河,護城河上面有一道升降橋,我們可以隨心所欲地打開或關閉出入口。」我的病人的問題是,他們的升降橋不十分管用。他們或許是一直敞開大門,容許所有人侵入他們的私人空間,任意逗留,造成傷害;要不然就是一直緊閉大門,不放下升降橋,沒有任何事物能進入他們的隔離孤獨中。這兩種情況都是有害的。
 -史考特‧派克,《超越心靈地圖》,頁1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