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地殼下]那一個晚上Festen


奧斯卡季結束之後,地殼下影社接著要在三餘書店放映以「逗馬宣言」為創作理念的三部電影:《那一個晚上》(Festen)、《白癡》(Idioterne)、《敏郎悲歌》(Mifune)。在此以前,我沒有聽過「逗馬宣言」,也全然不懂電影創作技術層面的東西,可衝著對這個片子的想像,還是像前幾週那樣地去看了《那一個晚上》。

電影講述地方富豪壽宴夜晚,其長子在一片歡愉氣氛中,一再發言揭露父親往日罪行、控訴母親隱瞞包庇最終導致悲劇的過程。影片開始就埋了許多伏筆,至長子第一次發言時揭開序幕,然後便是一場明爭暗鬥的父子對決。劇情不算難懂,但由於電影鋪陳手法不落俗套,能夠把整個晚宴詭譎、尷尬與緊張表現出來,吸引觀眾一直投入其中,猜想每一個角色的行動,並開始期待導演怎麼樣去收尾。

除了父子對決的主線外,我特別注意到這部電影中呈現出的階層關係。在一般的狀態中,大家庭以父親為中心,第二圈是母親、兒女,第三圈是親友,最後才是侍僕。這部電影卻展現出一個反常的狀態:侍僕與長子同一陣線試圖推翻權力核心的父親(也許還有母親)在這個家族中的地位。導火線是電影中只微露一面的長女之死,而決定哪一方勝出的關鍵則是次女和小兒子。因此,這是一場戰鬥。長子目的不是要拼個你死我活,而是要揭發真相和改變現狀。經過這樣一個夜晚,原本處在權力核心的父親頓失威信,階層關係不再森嚴,權力結構崩解。

我最喜歡的是長子開口邀請他心怡的女僕到巴黎同住那幕-我以為是他從父親威權中解脫之後之後作出的第一個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