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再看一一

記得幾年前,肥貓推薦並借了《一一》給我。我看了之後,受到很大衝擊-第一次見識多線敘事,也是第一次知道楊德昌導演(當時還不曉得在台灣大多買不到楊導的電影...即或不是珍貴也是難得)。後來又接續看了《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麻將》,覺得好像看到了電影很不同的面貌(當時我電影看得不算多,這些片完全超乎我對電影的認識和想像)。

最近,蔡老師開了電影沙龍,每週放一些電影片段,然後與大家聊聊。本學期只有兩個月時間,因此以台灣新電影為主題-開始兩週是侯孝賢,接著是楊德昌,後面是李安。由於週四下午必須上後現代,所以無法參與這個沙龍時間(扼腕)。

上上週蔡老師談了楊德昌,放了《一一》的前六分之一。由於片子全長三小時,只看六分之一,沒法看到全局,因此參與沙龍的朋友們,約了週日晚上,要在家中看完《一一》(還是要感謝肥貓把難得的DVD出借予我們)。就這樣,沒法參與台灣新電影沙龍時間的我,跟上了週日補完的晚餐電影之約。

再看《一一》,還是覺得精彩(小米說:劇情明明都是老梗,但不曉得為什麼放在一起還是很精彩),只是更多注意到一些細節(比如說畫面與運鏡,比如說混搭交錯的敘事線路,比如說彼此呼應連串的對白場景等)。主線與幾個支線交織,把一個台北中產家庭的故事,濃縮於此(以婚禮始,以喪禮終,其間談盡生老病死)。

雖然就算重過一次自己的人生,還是沒什麼不同,好像也沒有必要重過一次(NJ語)。不過,這部電影卻讓我們看到自己看不到的背面(洋洋語),讓我們經歷曾經想過卻不曾經歷過的事(胖子語)。再看《一一》,更確定它不單是好看,而且是很好的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