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阿蒙與橡樹

週五閉店後,我留在習齋與志工Y(和他的朋友)一起看電影。

本週放映的是瑞典片《阿蒙與橡樹》。網路上影評並不好,但由於之前看一樣是瑞典片的《阿蒙正傳》,覺得很不錯(當時它的評分也很低),所以便決定不相信影評,自己好好地看看這部電影。

電影結束時,志工Y說:天啊,在演什麼?
我卻說:這真是個傑作!

我想用一句話來回答志工Y的問題:這部片講的是一部二次大戰前後瑞典家庭的故事-整個故事觸及了平時與戰時、猶太人與非猶太人、藝術與生活、愛情與友情等面向,並透過象徵的手法展現在「阿蒙與橡樹」的意象中。

以我的感覺來說,它談細緻且深入。

然而,電影的敘事(似乎運用了一些意識流的表現方式)及象徵(以畫面和音樂取代說明)手法,卻使一般人(習慣美國電影敘事並且對那段歷史文化未必熟悉之人)無法直接明白這個故事的意義。

魯本對阿蒙所說:藝術是為了表達語言無法表達的東西。

我想這部電影正是透過音樂和影像表達了言語無法表達的東西。當它被表達出來時,就把能感受到的人,包覆進去,以非語言的方式對話以致於理解。

感謝Y,讓我看部傑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