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北居雜記(2015上半年)

1.很久沒有寫一般生活、像日記一樣的東西了。非特意如此,只是一天天這樣過去,好像沒有想要記錄什麼的衝動。回頭想想,其實最近發生的事很多,值的記下的更是不少,但我似乎已經過了那個什麼都想要寫下來的時期。

2.到台北工作至今,超過半年了。五月開始,又因為姐姐一位合伙朋友懷孕六個月(開始有些行動不便),使我在台北工作的時間便變得更長。接受定居台北的現實,首先面對的是天氣與身體的不適應:夏天還未完全到來,體重又掉了幾公斤。雖然趁著回高雄之際,把胃口找了回來,但直到今天,還有很多人一見面就問我:是不是又瘦了。

3.對現在的我來說,在台北最美好的事就是有很多電影可看。雖然在高雄,總可以等到高雄電影館放映的時候,以便宜許多的價格看到有意思的電影,但台北電影院之多,放映影片之多元和迅速仍遠非高雄可及,更不用說一年有三個重要影展:金馬影展、金馬奇幻影展和台北電影節。從去年十一月到現在,我正巧參與了這次盛會。不能不說,它們實在把我完全收買,讓台北從一個讓我頭痛不已的城市,變成一個又愛又恨的地方。

4.除了影展之外,最常去真善美電影院和華山光點。真善美完全是因為在西門捷運出口,地利之便加上電影票便宜,成了我最常光顧的一間電影院。但若說喜愛的程度,我還是想選光點-畢竟它新、乾淨、視聽效果較佳且週邊環境也好。最讓我困惑的事是:台北放商業片的地方如此之多,假日東區的華納威秀為何還是一位難求?

5.在台北的日子,覺得世界變得特別快。不像在高雄、台中(東海),總是有種處在世界之外的感覺,彷彿世界怎樣變,也影響不到我。台北不是如此。雖然許多事仍是從網路上、從人口中看到聽到;雖然倚著天性,我還是可以獨立自處,不受人影響,但世界變動卻像是在眼前,而不是在遠方。我第一次明白,原來所謂首都是這麼回事,原來台北是這麼回事(當然,你若現在叫我說是「怎麼回事」我也說不清楚的)。

6.感情的發展,更是意外中的意外,讓我自己和所有人都跌破了眼鏡(這我實在寫不出來)。無論接下來如何,我都相信這裡面有神的心意。

7.這半年最期待的事是幾位朋友要畢業了。無論是新竹的室友或是台中的中文三加肥貓,都趕在這學期交出了論文,完成考試。眼下正是他們迎接新世界的時刻。恭喜並期待日後與其中幾位到台北來討生活,在這大城市裡互相作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