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大雨淹圓山

從民權西路站往圓山站,捷運衝出地表的那一刻,外面白茫茫、像起了大霧一般。我看到一些乘客,拿了手機對著窗外、像是要記錄什麼,心想:這大雨有什麼好拍的...。出了圓山站,才發現這天的雨非比尋常。成群的人集結在捷運站,因為外面的雨爆得像是颱風尾掃過。

早知道台北雨日多,但夏天幾場連續不斷的雨,還是嚇到我這個在晴日多多的高雄混了大半日子的孩子。這一天其實就像平常的每一天,早上熱熱,我也沒頭痛,全沒料到十二點一個回籠覺醒來,外面竟下起了雨。出門的時候還期待只是板橋一帶雨,到了圓山就好天氣。沒想到在圓山等著的是更狂更瘋更持久的豪大雨。

一點初頭出圓山捷運站,只覺得雨那麼大,下一下應該就停了。在一旁的壽司店買了東西,站在那一邊等一邊吃。東西吃完了,雨沒停,反而又打雷又閃電,一陣又一陣。捷運站前的人越積越多,有帶傘的、沒帶傘的人,都看著雨,駐足不前。

三十分鐘過去,雨勢不見趨緩。現場沒有人再拍照了。只見到遠方有人冒雨跑來,少數的人也冒雨衝向花博園區。我看看手錶,知道自己也差不多要衝了(二點上班,總不好遲到)。

一點四十五左右,我把後背包放進防水帶,拿起折傘,衝入白雨之中。走啊走啊,發現天上落下的水,遠不如地下積聚的水可怕。進入上方有屋簷地面區之後,我才看清情勢:慘了,淹水。

腳上那雙年初買防水登山鞋使我可以一路前進,直到一塊地勢較高、還沒淹到的地方,我放下防水包,取出手機,打了電話給老闆姐姐,問她:到底如何?她說整個園區都淹水了,管理人員正在處理,今天不會記遲到,所以不用趕著進園區。

我站在那小小塊乾地上十來分鐘,看到管理人員也看到一些店員,脫了鞋赤腳衝進園區,終於忍不住,也跟著向前。看到花博工作人員、好丘、神農市集一路的人都衝出來把水推到排水口。從前方回來的遊客說水淹很深,而工作人員則說有部分地方已深到腳踝。我覺得有點擔心,但仍不願赤腳進去,決定還是讓登山鞋努力一試。

那時雨勢似乎終於趨緩,前進的時候,可以感受到水位沒有再上升。從地勢較高的地方前進,經過小吃部、維修數月的旋轉木馬,進到市集區,遠遠就看到隔壁大哥等人,已經把門拉開。再看我們家的地,有點淹到,但沒有方才想像嚴重。大哥見我就說:我們這裡還好,後面很慘。

拉開店門,只有前面大桌下淹到,給了姐姐通電話,報告現場狀況,她說:把電線和淹到東西移一移。掛了電話,開始動作沒多久,就見隔壁大哥背著他的背包準備離開。我問他:今天放假了?他說:這樣怎麼營業,客人也不會來,用完就回家吧。

聽到放假(根本學生心態未除),又見附近隣居一個個用好收攤,我只能更加快動作,把該收的收一收、該移的移一移、該丟的丟一丟,確保再淹起來時東西不會遭殃。將近一小時之後,就追隨其他人的腳步,開開心心的回家。

準備離開的時候,才發現,方才撐過來的傘,不見了。眼看大家都鳥獸散去,也不想等雨全停,只好拿著店裡放著那支花邊蕾絲桃紅反光傘,出發回家。

從江翠捷運站出來,雨還未全停,但天微亮,像是要放晴。但還是再過了一個多小時,天才全然清。傍晚天氣宜人,很難想像下午經歷那場爆雨是真的,但那兵慌馬亂的現場卻是真真實實。

豪雨完全可能成災。在這個看似安全的城市,也不例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