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村上春樹《棄貓: 關於父親, 我想說的事》


知道村上今年有新作時就開始期待,等了一陣子,終於等到它出版。很意外它是一本這麼小的書,幾乎只是一篇雜文的長度,要說沒有失望是假的,但身為粉絲,當然還是要速速看完。

老實說,我很驚訝村上會寫「關於父親」的東西。因為在我接觸過的他的作品裡,父親存在感是極薄弱,回想起來甚至想不到有他有哪篇深入刻畫過父子的小說或雜文(若是有,那可能是我讀得不夠多或熟,請諸位指教),而這書幾乎像是在回答(像我這樣的)讀者的困惑一般,詳細地回憶了自己的父親。

雖然村上在文章裡也明說,自己與父親是疏遠的,想到要寫這樣一篇文章到真正寫出全文,花了不少的時間,他找了資料、也用小說家的想像力補滿了自身對父親不理解的空白。因此,這書不像一般的傳記或回憶錄,而是以村上春樹獨有的雜文方式去呈現,好像是他真的在你面前跟你分享他對他父親的記憶一樣,非常親近好讀。

但這樣一篇回憶性的文章卻不是沒有觀點亂寫的作品。無論是「正文」裡的「或許我們都只能各自呼吸不同世代的空氣,背負各自固有的重力活下去。而且只能在那個框架中成長下去。沒有好或壞,那是自然的過程。就像現在的年輕人,不斷挑戰父母世代的神經一樣。(頁63)」或是「後記:歷史的小碎片」裡寫到:「這篇文章中我想表達的一點是,戰爭這種事會為一個人--一個極普通的無名市民--的生活方式和精神造成多大的多深的改變。(頁100)」他都像是我們熟悉的村上一樣在說他想說的東西。

如果你跟村上不熟,但對「父子」、「歷史記憶」的議題有興趣的話,推薦你一看。如果你已經是村上粉絲,那更不要錯過這本書,因為它也許可以回答:「為何你總是看不到角色父親的樣貌?」一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