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蘋果與柳丁,該怎麼相比?

當一位頗受尊崇的動物科學家告訴我動物不會思考時,我答道:果真如此,我只能說我也不會思考了。他無法想像,人可以用圖像思考,也無法將之認定為真正的思考。我的思緒是許多語文思考者無法理解的世界。我注意到最有可能認定動物不會思考的人,往往就是語文思考能力很強而觀想能力很差的人。他們在需要語文或序列式思考的事項上表現優異,卻看不懂設計圖。動物很可能是靠圖像以及氣味、聲、光的記憶來思考的。事實上,我的視像思考模式很可能比較像動物,而比較不像語文思考的人。依我看,爭辯動物會不會思考是件愚蠢的事。對我來說,牠們會思考是再明顯不過的事實。我時時都在想像,動物對牠腦子裡的視像會做出什麼反應。既然我的想像會有畫面出現,我想那應該也是動物腦子裡的畫面。語文思考與圖像思考之間的差異,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藝術家與會計師無法了解彼此,他們就像蘋果與柳丁?
-Temple Grandin,〈藝術家與會計師--理解動物的思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