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讓它過去

柯林頓總統提到有次跟曼德拉對話。他問說:「你真的不恨他們對你做的那些事嗎?」曼德拉回答說:「會啊,很長一段時間都在恨他們。我在監獄裡作鑿石苦工,靠著恨意活下去。他們奪走我的家園,奪走我的妻子,最終毀了我的婚姻。他們奪走我的孩子,看不到他們長大。他們在精神與身體上虐待我。結果有一天,我恍然大悟:他們可以奪走我任何東西,但奪不走我的心思與意志。這些只有我交出來,他們才會得逞。我乾脆決定不把這些交給他們。」
柯林頓繼續追問:「那麼,你出獄的時候呢?我把女兒叫到電視前,一起看你在那條泥土路上走向自由。你那時候沒有恨嗎?」
曼德拉說:「當我感到怒氣上升,我對自己說:『他們掌握你已經二十七年。如果你繼續恨他們,他們還是會掌握著你。』我對自己說:『我想要自由。』所以我讓它過去。我讓它過去。」
-楊腓力,〈意想不到的角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