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不能回頭的文青路

老姐和我不是文青-不太文藝,且早已不算青年-但卻去了一場彷若文青集會的市集活動。


中午時間,頂著還算舒適的陽光。市區一角,一群衣著打扮不俗的年輕人,沿著長廊排成一條看不到盡頭的隊伍。另有一行人帶著大小行囊,在外圍人行道上,形成另一條較短的隊伍。

沒有耐性如我,先開溜去了書店。留在那兒等待的老姐,一小時後才進到裡面。我知道她進去後,也回到現場,想說能幫點什麼忙、也見識見識這個頗具號召力的市集活動。

會場是一間四樓(有點不確定是四樓還是五樓)的透天厝,老姐說他在頂樓,從房子後門的樓梯走上去就會看到她。我走錯樓梯,但還是順利找到她。我倆聊沒兩句,東西都還沒放好,一旁狹小的樓梯便湧上人潮,一個接著一個接著一個接著一個...。老姐迅速地把東西收好,對我說:你可以先走沒關係。我想這裡位子那麼小,我站著也是礙事,便加入人龍,往前移動。

與老姐分開之後,馬上進入不通風的頂樓鐵皮加蓋區。悶熱的空間裡,一攤緊隣著一攤,只留下一個人可過的小小走道,只要有人停下-或看或試或交易-全部隊伍就停住。我一路停走,向四方張望,满眼的花花綠綠,滿耳的頂沸人聲。十來分鐘後,終於踏入室內,正覺得稍稍可喘息時,便接到另一頭老姐來電。

你走很遠了嗎?她問。
沒有。我答。
我想把板子架高,你可以回來幫我嗎?
呃,好。

我轉身,想要回去,卻只見來的那路充滿了前進的人,儼然呈現此路單向、逆行者亡的狀態。我只好拿起手機,回撥向老姐報告。

我發現我回不去了...。我苦笑。
我有發現這件事...,那你先走吧,我會想辦法。

雖然有點掛心老姐,但眼見沒有止盡的人龍繼續推進,我也只能默默加入,繼續向前方邁進。就這樣半推半就地向下走,有一搭沒一搭地看-也看攤子、也看人-滿腦子想著快點離開,卻還是把握機會觀察四周的人事物。沒花太多時間,便逛看完,走出大門時,竟發現外邊還是一條無止盡的隊伍,等待進場。

雖然主辦單位有控制進場人數與進場時間,但說真的,在這樣一棟房子裡,擠進那麼多攤那麼多人,還造成了不能回頭的情境。不曉得花時間等待的文青們,是不是有足夠的機會和時間,尋獲他們滿意的東西呢?還是他們早就已經抱定秒殺購物的決心,沒有回頭不回頭的考量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