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卜洛克的小說學堂

有人說,這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是把世人分成兩種的人,另外一種是不這麼分的人。嘿嘿。我相信,咱們這個行業裡也有兩種作家--動作快的跟動作慢的。有一種熟悉金屬轉換道理的煉金師,還有一種不知道會煉出什麼玩意出來的人。
-勞倫斯.卜洛克(Lawrence Block),《卜洛克的小說學堂(Telling Lies for Fun & Profit)》 ,頁137。

1.朋友推薦的書,說是他看過(關於寫作的書之中)最喜歡的一本。原本是(在他的強迫推銷下)跟他借來看的,現在,我也想要擁有一本了...。

2.書中文章來自於卜洛克為《讀者文摘》寫的小說專欄,因此整本書也沒有一個明確論述架構什麼的...,每篇文章都自成一格,全部打散讀也沒什麼關係。不過,我總之是拿到編輯過後的書,所以從頭讀來也十分愉快。

3.我不是那麼常讀小說(壓根沒有讀過卜洛克),大概也不會去寫什麼小說...,還是挺享受讀這書的樂趣...特別是「騙局:小說職業論」和「埋頭苦幹、奮戰不懈:小說紀律論」兩個部分(因為後兩部分談小說結構與技藝...大概還是小說家較能體會其中甘苦...吧...)。「騙局:小說職業論」揭露小說家作為一種職業的內幕,而「埋頭苦幹、奮戰不懈:小說紀律論」則是進到小說家的日常生活,從時間安排到點子來源...,兩部分都飽含小說家的現實處境、可能遭遇的困難,並附上卜洛克提出的面對因應之道。

4.寫到這裡,大家不要以為這是本無聊的書。不,無聊的是我,不是卜洛克。(雖然我沒看過他的小說)他是個幽默的傢伙,絕對不會讓你產生他在說教的感受,而好像跟你(指那些想要成為小說家的人)站在同一條船上,一邊看著船漏水、一邊告訴你怎樣不沉船、怎樣自保、怎樣死裡逃生的那一個人。

5.寫完碩論之後,我就沒有再寫過什麼長篇的東西,不過書中〈F U CN THS (IF YOU CAN READ THIS)〉一篇把作家分成動作快跟動作慢的一席話,讓我想起碩一時所長曾經作過類似的分類。當時所長依寫作習慣將學者成兩種人,一種是古典的、一種是浪漫的。古典一類的人,就像〈小說家的時時刻刻〉裡卜洛克的自白,要求自己每週工作七天,每天從幾點開始寫作、寫作至幾點或者必須完成多少頁的文章;浪漫一類的人,則不如此,而是把握靈感乍現的時刻,一股作氣完成一章或者是一整篇文章。另一位老師回應所長的分類,分享了他兩種寫作經驗,說明他有時古典、有時浪漫-正好像卜洛克所說的:同一個作者也可能會有不同的寫作方式-寫作方式,並不是那麼斷然二分。沒有寫作長篇作品經驗的人(像大學以前的我們一樣),可能會覺得這樣的分類根本是廢話,但寫過十萬字之後,回頭看這樣的說法覺得格外親切-其實怎麼分都可以,因為習慣是一回事,實戰是一回事-寫作的時候,我們也許都是有時古典、有時浪漫(把東西寫出來還是最重要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