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天國好生活》

上上週末把司傑恩《天國好生活》讀完。這本前年七月出書,我在前年參加楊腓力講座時,從朋友那得知。在校園翻過之後,覺得是一本關於「靈性操練」的書,而沒有把它帶回家(因為那時候高雄團契剛讀了魏樂德《靈性操練真諦》,寫法讓人覺得有距離,讀來無趣)。

今年又聽朋友說明了這書的概念,知道它是背景是衛理宗一派的思想,不同於正統改革宗「唯獨恩典」、「唯獨信心」的理念,他們更重視基督徒現世的生活(成聖生活)。這本書則認為「天國就在這裡」,福音就是讓天國臨到我們,登山寶訓和聖經則是天國生活的指導。

我不確定我能接受這樣的觀念多少,但我覺得這本書滿值得一看。

首先是它明顯比魏樂德《靈性操練真諦》好看,沒有太多論辯,而是從日常生活的經驗出發,去說明為什麼我們需要靈修、以及怎樣的生活是天國的生活。

其次是作者確實注意到現實生活中的各樣困惑,無論是媒體、思潮、社會價值或是我們人性中的軟弱,都使我們時時處在衝突或矛盾之中。因此他重視這些問題,試圖調整我們的想法和態度。

最後是這本書附有「操練」和「討論」的部分(雖然我自己讀,這部分幾乎不會用到),感覺得適合在小組團契中跟大家討論(就算是意見不一,有接受有反對他想法的狀況,也會很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