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徐皓峰《道士下山》




去年因為電影《師父》對徐皓峰產生莫大的興趣,把他兩部電影作品《箭士柳白猿》、《倭寇的踪跡》追完,並買了他的影評集《刀與星辰》回來看。後來喜愛小說、看過不少武俠小說的朋友說徐皓峰這本《道士下山》也很棒,我就趁著每月購書,買了一本回來。上週開看不到五分之一,便覺得十分佩服。

這是一本長篇小說,以十六歲上山求道因寂寞而逼近崩潰、決定下山的何安下為主角,講述他在杭州求生尋道的各種際遇。每一章節都很短,人物多但不雜,情節環環相扣,連綴成篇,形成一個巧妙相關的故事。有點章回小說的味道,也有點像傳奇故事(作者自己則說是從古龍的最後一個作品中得到的靈感),呈現出民國時期的社會景況,把傳統中國混雜修道、求佛、尋仙與練武的信仰價值和世界觀放在高度政治化、軍事化的現實之中,並由結局挑明這兩個世界的分道(超強結局)。

我不是太專業的武俠迷,以前只看過幾部金庸小說和一部古龍的《絕代雙驕》,再來就是這部《道士下山》。對我來說,這部作品迷人之處,主要在它講述的人物存在一個我有點熟悉的世界(剛好研究所主攻近現代史,並且以中日戰前的上海為中心),而那人的心與腦卻與我相差千萬里。由於他將那個近現代的杭州講得真切,使得原來我無法想像的傳統中國某種思想價值也變得有說服力,一實一虛的結合,正是這小說迷人之處。

而從徐皓峰拍的電影、寫的影評和小說來看,他創作的魅力其實在那武俠世界與中國式修行價值觀的一體兩面(必須再找他的成名作《逝去的武林》來看才行),口訣、心性、修行與外在的功夫相應,但即使是第一高手也可能墮落,開悟而脫俗者少之又少。而最令人感慨的則是那些信仰價值都淹沒在現代化和西化的浪潮中,對今日的我們來說,很遠很不熟悉。

讀的時候就明白這是一部極難改編的小說,因此網上才有人說陳凱歌改編的電影版虛有其故事而沒有神髓。在許多朋友與網路負評之中,我也沒打算找電影來看(光看簡介便覺得無趣,可能要等哪天真的很無聊才會找來看)。如果喜歡這部小說,想看相關的電影,還是去看徐導自己的三部作品和王家衛的《一代宗師》吧!畢竟電影很難真的把這種小章回式小說的妙處呈現出來,如果哪天強大的中國可以像美國HBO或是netflix一樣拍那種一季又一季的影集,也許還比較可能改編這個文本...不過,要是改壞了,又是另一個悲劇就是(攤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