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瑪格麗特.愛特伍《美麗性世界》





很喜歡去年出版瑪格麗特.愛特伍的短篇小說集《死亡之手愛上你》。因此天培行銷問我有沒興趣試讀他們即將出版的這本愛特伍長篇小說的時候,我只問了大概,就答應了下來。結果完全沒有破壞我對愛特伍美好的印象,譯作《美麗性世界》的這本長篇,如書名那樣變態,卻也像這個封面那般鮮豔好看。

故事從我們熟悉的經濟危機開始,真實相愛的年輕夫妻史丹與夏萌因失業而無家可歸,只能擠在他們僅有的車子裡,過著一點也不乾淨舒適的生活。一天,夏萌在打工的酒吧看到一則動人的廣告:歡迎加入正子計劃,只要你通過他們審核,成為他們的一員,就可以有全新的生活,像美好的過去一樣,你會有工作、有房子、乾淨舒適的一切,不需擔心罪犯入侵也不必擔也未來。雖然有一點疑慮,但史丹和夏萌還是決定冒險加入計劃。

加入計劃的兩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才怪!整個故事到他們在正子計劃裡生活一陣子之後,才正式展開,那是一場瘋狂、異常、變態的新世界大冒險。一切都東西都改變了,他們也不再是原本的他們-他們必須重新認識自己、重新認識對方,然後再次確定他們之間的愛還存不存在。

小說從現實走到科幻,以經濟生活為基底,長出的故事卻把更多注意力放在人的情感和性若即若離的關係。故事從史丹和夏萌的視角出發,深入描寫男性與女性在各種處境中的思想、情感和判斷。懸疑不確定的設定,奇異的角色並各種內心戲,吸引人一直看下去。除了愛伍特一貫的犀利、機智、古怪,這本書對當今人類貪婪變態的性慾,有更幽默有趣的特寫。原以為很厚的一本書,沒多久就看完。

說它是愛特伍版的《美麗新世界》加上《楚門的世界》,頗為合理,但看的時候我卻更多想到去年的美劇《西部世界》和石黑一雄的《別讓我走》。這本小說的科幻沒有那麼重,故事沒那麼悲劇(反而十分逗趣),但它對人心和性的剖析、對自由和意志的關注、對現實的反諷批判一點也沒有少。

非常推薦給喜歡軟科幻和諷刺喜劇的人。

***
圖片由天培出版社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