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Melanie Joy, PhD《盲目的肉食主義者:我們愛狗卻吃豬、穿牛皮》


尼歐,我會試著解放你的心智。不過,我只能指出門在哪裡,你必須靠自己走出門外。
-《駭客任務》


這是一本素食主義者對肉食主義世界深刻批判的書籍。作者立場鮮明,由人類的感覺出發、提出許多證據,指明「肉食主義」這個美國文化中被過度合理化的權威價值觀,如何虐待動物、如何破壞環境,甚至是如何損害我們的身體與自由。書中針對的是美國文化,批判的重點也放在美國的食品畜牧體系與他們創造出的「肉食神話」,因此生活在台灣的我們也許會有點隔、有點難以相信,無法完全接受書中的主張。

然而,看的過程中,我腦中浮現了美國影集的《人魔(漢尼拔)》裡面,吃人的漢尼拔將人肉做成美食,自己吃也帶人一起吃的畫面。雖然知道它是影集,但光是這話面就叫我們感到噁心、反胃,因為我們認為人不是食物,人不是肉品,人與我們一樣感知的存在,我們不應當吃他。同樣的,我們並不會像《貧窮貴公子》的山田一家那樣,養狗當作備用糧食,我們把狗和貓咪當作寵物,愛牠們並不會想要吃牠們。可當我們面對市場上那些處理好的肉品時,我們不會想到牠們像我們身邊的狗貓,不會想到牠們是完整的生命,所以我們合理、自然地食用,不覺得有什麼罪惡感。但真相卻是:我們吃的肉,不單是活生生的生命,並且在現代食品畜牧製造的過程中被嚴重的虐待,痛苦而死。

我不知道台灣畜產與食品業是如何的,我也不確定更少吃肉,能夠改變多少現實,但我相信如今平價的肉品背後,藏著的不會是什麼陽光健康的生命。如果你曾看過紀錄片《畜牧業的陰謀》或《沉默的食物》,你可以透過這本書了解更多;如果你都沒有,那麼這本書是為你而寫的。

讀完這本書,我們也許無法立即變成完全的素食主義者,但我們可以跳框架,看清身而為人的殘忍。也許能夠像《駭客任務》裡的尼歐一樣,逃離母體(肉食主義)的控制,找回選擇的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