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日光之下無新事

從朋友那得知朋友的朋友的死訊。雖然是僅僅見過一兩次面的友人,仍然令我心頭一震:那麼年輕的女子,忽然之間就當了天使。

很多年前的某一次聖誕聚餐,老師和師丈作東,我們一群學生同席用餐。較我們長個幾歲但充滿魅力的女子是學弟當時的伴侶。我總以為所有伴侶都可以像在我眼前那樣永遠在一起,永遠相愛。某種程度上,我也對自己有此期待,但現實往往不是如此。他們不久之後就分開。接下來的日子,我斷斷續續聽到她的消息,不太好的消息。然後,過了好多年,聽說她找到更好的對象,結了婚。似乎是個令人開心的結局。

沒想到下一次就是今天。

*

「日光之下無新事」,也許真的是無。

我想起高中畢業那年在麵包店打工時認識三十多歲的年輕姐姐,在我大學畢業將進研究所前後得了當時還算很新的一種癌症:肺腺癌。一開始症狀不明確,等到確診已經中後期,能做的努力都做了,她還是日漸虛弱,慢慢慢慢地失去連絡。

最後一次她回訊息的內容是:已經住進安寧一陣子,那裡很安靜很好。此前受過的痛苦太多,已經感受到身體承受不了。感官漸漸失去功能,收發訊息都變得困難。

當時她把生命看得很淡,唯一掛心只有女兒。此後我們就沒有再連絡。

我自然知道結局是什麼,也展轉得知她女兒後來成年,往護理師方向發展。

*

高三打工那年是SARS高峰期,今年則是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當時的台灣亂成一團,我打工,緊張得不是太在意疫情的影響。如今世界比當時更亂,所有的地方都在防疫,而感染的數字卻完全沒有趨緩的趨勢。

兩個時空的事,在今日午後的訊息裡疊合在一起。心想:逃離了這個又如何呢?

我一如往常地吃飯、散步回家,像其他人一樣戴著口罩、小心僅慎。想著那位算不上朋友的朋友,想著以前朋友和她的女兒。

死亡也許真的離我們沒那麼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