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1日 星期一

《接著,只要再貼上一枚郵票》讀後

 


由小川洋子和堀江敏幸合著的書信集小說。台灣版的封面做的非常素雅,放在書店新書之中,頗為顯眼,與實際的故事內容也非常配合。

故事從女性敘事者發出第一封信開始,那第一句話便說她決定永遠地閉上眼睛。由這裡開始,我們看見了兩人往日的關係、性格喜好與各自的內心世界。經過漫長的歲月,有些記憶變得模糊或錯誤,有些卻是鮮明像是昨日。書信往返之間,淡而悠長的情感,給人一種溫暖的陪伴感。

如果有時間,在人生的最後,你會想對於最親密(但因為某些原因而分開)的人,說些什麼呢?看的過程,一面在讀他們的故事,一面想著,我記性如此差,到了生命末尾時能回憶的事情應該很少,又或者到那時候,真正重要的東西就會自己回到我腦中呢?我真的不知道。若到時候記錄在網路上的文字還留存的話,我會請人為我精選一些值得記念的片段,傳遞給對方(或是幫助我自己回憶)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