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沒有那個身體,就不要做學術

朋友說:沒有那個身體,就不要吃素...
我原想說:沒有那個腦袋,就不要做學術...
但經過上週到這週的折騰,我發了解到,即便是學術,也是需要有適合的身體,才能夠好好做的。

我的身體不太健康不是一兩天的事,但因為平日生活滿平靜安穩,規律和愉快使我的身體不會出現什麼大問題。然而,最近兩週我身體狀況頻出。

上週一天沒睡加數天忙碌的結果,是耳朵口腔一連幾處破洞的發炎。

醫生說這是免疫系統的問題。

想起以前多次不同狀況(像是關節的神秘痛,耳朵、嘴巴的發炎與皮膚過敏等)都被醫生說是免疫系統的問題,忽然了解自己的免疫系統容易受到壓力影響(只要一個怎樣的事,就身體不同部位就出狀況,原因不是各部分的問題,而是免疫系統的問題)。

這是抗壓性低的問題嗎?我不這麼認為。至少我覺得這些症狀讓我意識到身體的狀況,讓我了解自己面對壓力時的反應,而不是頭痛醫頭,或用止痛藥解決一切。

至於學術,我想還是留給腦袋好身體好,又對學術有熱誠的人去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