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天真而愚蠢的人

我太天真了。在很多方面,都因脫離現實而顯得格外愚蠢。總是自以為地做東做西,其實一點也不曉得做的是怎樣,或者說自己也沒有想要知道自己做得如何-說是缺乏自信,似乎不盡然,但也不是自信滿滿-只是沒有想過的東西,永遠也不會想到。

看清楚自己的天真和愚蠢是件好事。因為有一些事,這樣天真愚蠢的人去做,只會越做越糟,越做越糊塗。但究竟神為何要創造這樣的人呢?為什麼要把這樣的特質放在人的身上?是為了讓那人惹惱人嗎?我想,並不是的,原來並不是如此的。

這個世界發展成一個子,要求人們去學習應對各種各樣的事-融入人群,學會用大家可以接受的方式表達、互相討論、彼此尊重,然後邁向進步與成功-而天真而愚蠢的人卻無法被如此要求(這世界要求他們如此,他們看不見那個要求與約定成俗的規矩,即便經過一樣的學習過程,他們卻發展不出那個規矩的樣子)。

原來並不是如此的。天真而愚蠢的人,應該有生存的可能、有發展的可能,只是恰恰不符合世界的要求而已。

如果你問我,那個「可能」是什麼?那麼只能聳聳肩、歪著頭告訴你:抱歉,我不曉得。因為我是個天真而愚蠢的人,而我還在尋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