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關於口考

論文還沒有修改完成,所以還沒有寫謝詞,也還沒畢業。不過,口考一結束,世界好像就變了。原本想到就令人莫名窒息的論文,現在像是一個等待被成全的作品。自己身心的狀態也回復過來,能夠挺起胸膛、面向未來。

在這天以前,一直不曉得考試及格與畢業,對於一個人(或說一個研究生)而言,究竟有什麼意義。曾經因為逃避心理而想放棄論文、放棄學位,想要無視困難與不熟悉的事物,然後選擇一條較輕易的路,但終究一步一步地向前邁進,不知不覺就走到最後。口考當天,覺得腦子清晰(很可能是前日沒有因為緊張而失眠之故),聽口委們的意見聽得格外感動(事實上,口委並沒有說什麼讓人感動的話,但他們的意見直接地指出我的盲點與缺點,卻使我認清很多問題,也把自己的朦朧感受理得清楚)。口試的過程沒有我想像中的恐怖(可能是我自己想像得太恐怖...),反而透過這樣的考試,使我們(研究生)看到自己看不清的東西,重新思考自己的論文。雖然我的考試太過勞師動眾,但對我來說卻是研究生涯最後也是最寶貴的一天。在這篇論文完成之後,就要與學術界說再見,但我相信研究生涯所經歷的一切(包含痛苦與愉快的一切)都是生命中不可缺少、極為重要的東西,而我將帶著這些東西,步出學界,進入下一階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