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變化

這種新的感情並沒有使我發生什麼變化,並沒使我感到幸福,並不像那夢想的那樣大徹大悟,而是像我對兒子的感情那樣。也沒有什麼意想不到的地方,是信仰或者不是信仰--我不知道究竟是什麼,但這種感情卻不知不覺痛苦地出現在我身上,並且牢固地扎根在我心裡。
我依舊會對車夫伊凡發脾氣,依舊會不得體地發表意見,依舊會在我心靈最奧秘的地方同別人隔著一道鴻溝,甚至同我的妻子也不例外,依舊會因自己恐懼而責備她,並因此感到後悔,我的智慧依舊無法理解,我為什麼要禱告,但我依舊會禱告--不過,現在我的生活,我的整個生活,不管遇到什麼情況,每分鐘不但不會像以前那樣空虛,而且我有權使生活具有明確的善的涵義!
-托爾斯泰,《安娜.卡列尼娜(下)》,頁1028-20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