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這是一間文青書店


第一次聽到三餘書店是在去年參加高雄電影節《南國,再見南國》映後座談,從林強口中聽見。當時以為是「三魚」並以為在哪個很遠的地方。上個月難得走中正路才發現原來它的所在之處距我家並不遠。

三餘書店位在中正路上。不同於它旁邊三角窗兩間便利商店的高調場排,書店由一棟長型的老房子改成,只有一個白底黑字的小招牌,前面放了一台有一點復古味道的點心車,十分低調。書店入口在側邊,進去之後首先看到的是一些小說和台灣獨立出版詩集,接著是一個展示高雄和台灣相關書籍的桌子、四周有些卡片文具、手作小物,然後是櫃台,在最裡面的是從底到頂的三面書牆。

意外發現那日,只迅速地看過地下室展覽空間、一樓書店區及二樓咖啡館。幾天之後,再次造訪,才仔細地查看書架上的書、牆上的海報與相片。也是在那次,我真切體會到這是一間文青書店。

我一直懂不懂「文青」,只模糊地覺得大概是會讀某些書、聽某些音樂、看某些電影的人。而這樣糢糊不清的文青印象,卻在逛這間書店時一直浮現在我腦中...。

不同於我常逛的政大書城、若水堂、誠品書店,它不是一個包山包海服務所有人的書店。它的空間有限,人力看起來也有限,因此書店的定位很明確地呈現在陳列書籍的類型上。

三面牆中的兩面,擺滿文學、音樂、電影相關書籍,以現代文學為大宗。第三面牆則是有關當代思潮、旅行和生活的著作。中間的桌子陳列影音產品。圖文書則在櫃台前的小桌子上。也就是說,整間店的選書以現代文學藝術(不包含古典的、歷史的和哲學的...)為中心,延伸及其他青年人喜歡和關心的議題。

書籍選擇配合店內陳設,使這間店可以很明確地留印象在訪客腦中,也改變了我平日散步逛書店的路線。雖然它的文藝路線使很多好書無法排進架上,卻可以減去不必要的資訊,專注於架上書籍。畢竟已經有那麼多誠品,有那麼方便的網路書店,為何我們還需要一間包山包海的大型書店?

2 則留言:

  1. 啊,我朋友跟我提三餘好久了;
    寒假本來要去,也沒去成……
    原來長這樣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喔,下次回來可以去逛一下~
      這裡只照了一樓最裡面...
      還有二樓(咖啡店)和地下室(展覽)

      p.s.媽媽桑有去過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