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穿牆」的故事

我第一次開始寫小說是在一九七九年、二十九歲的時候,然後十年、到四十歲開始寫《發條鳥年代記》,固定在一條路線上,然後從那裡再開始展開新時期的感覺。
對我來說,《發條鳥年代記》中最重要的部分是「穿牆」的故事。穿過堅固的石壁,可以從現在所在的場所到別的空間去,反過來說就連諾門罕暴力的風,都能穿過那面牆吹進這邊來,看似分隔的世界,其實並沒有被隔開,這就是我最想寫的事。
至於為什麼能「穿牆」呢?因為我自己也潛入井底。我由此確信,如果自己深深地潛進去,盡可能普及化,就能超越時間和場所,前往任何別的地方。換句話說主角「我」下到井底穿過石牆這件事,也是一種身為作者的我實際穿過那面牆的類比。能獲得在空間和時間移動的視線,對小說家來說是非常重大的事。
-村上春樹,《『《1Q84》之後~』特集-村上春樹Long Interview長訪談》,頁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