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謙遜

所謂同理心的謙遜,核心意義就在於平衡,我們同時欣賞自己的優點與缺點,不需要對任何其中一個過度掩飾包裝。有了謙遜,我們可以避免對自己的成就過度驕傲與膨脹,或是過度誇大錯誤而產生強烈的自我挫敗感。精神科醫師佛列茲.皮爾斯(Fritz Perls)解釋了平衡的人、神經質的人與患有精神病的人之間的差別-精神病人堅稱:「我是林肯。」神經質病患抱怨:「但願我是林肯。」而一個平衡的人則會簡單地說:「我就是我。」
謙遜等同於我所說的「健康的自戀」,意思是我們知道如何將能量平均分配給內在的自己與外在的他人。我們可以說:「我就是我!」不自傲地自我膨脹(「我就是我!我是最棒的!),或用不當的謙遜來挫敗自己(「我就是我,而我一無是處!」),謙遜讓我們能夠在全有與全無之間達到平衡。
-Arthur P. Ciaramicoli & Katherine Ketcham著、陳豐偉/張家銘譯,《你的感覺,我懂!》(The Power Of Empathy) ,頁2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