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讀詩]末日

星期二
被工地裡的鋤具挖得全身是洞
 
星期二
沒有你的消息
我不需要今天
好想對你慌張的說著種種言不及義的事
好想聞聞你的味道
好想聽聽你的聲音
好害怕得漸漸學會很多個不需要的今天
 
原來你不會那麼想和我吃晚飯
原來你不會那麼想有我在身邊
 
星期二
和店員說謝謝
和同事問好
和同事說再見
和店員說謝謝
 
原來你不會打電話給我
原來你不會打電話給我
原來你不會打電話給我
星期二
絕望不已的發現
 
我動之以情
你待之以禮
 
又是
絕望不已的發現
 
世界
兇險依舊
而我
醜陋如昔


鄭聖勳,〈末日〉,《少女詩篇》。


***
有些詩只能一些人能讀懂,因為它寫出的真實只有那些人感受過。

有些詩不懂比較好,就像有些謎解開之後反而傷人。

不懂的人也許比較幸福,懂得人的生命也許多了什麼,但那些什麼可能並非人生而必須。

不小心明白過來,世界好像就不一樣了。

可能是有意,也可能無心,詩和他的命運,形成奇異的互文。

記念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