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you should read...



晚間,與豬小姐一面吃飯一面聊天,聽豬小姐分享與(令她又敬又愛的)小馬老師之間的互動。她說小馬老師很關心她的論文狀況,不但會把覺得她應該讀的書目轉寄給她(信件的title就寫著「you should read..」),見面時也不忘追問她是否已去找來看。最近的一次是一本三百多頁要價三千多(台幣)的英文書。上週見面時,小馬老師問她有沒有去找來看。她回說那本書台灣圖書館都還沒有。老師想都沒想地回應道:妳應該自己去買來讀啊。經過一週之後,老師還沒忘記此事,又問了同樣的問題。



我問:妳真的買了喔!
她回:對啊,不然你認為小馬老師會放過我嗎?
我又問:台灣圖書館都沒有,妳買得到嗎?
她回:可以。有貓咪在。

聽到這裡,我便決定一回到房間,就要到讀冊把最後一套陳寅恪集買下來。

*      *      *      *      *      *

後記:
雖然肥貓說老師看到他買全套陳寅恪集時問他:你買來幹麻?但我想,如果老師知道我把之前陸續收集的《柳如是別傳》、《書信集》、《寒柳堂集》轉手給三芳,可能又會用不能理解的口氣說:他想幹麻!畢竟(可能出現文學轉向的)社會系同學家中有套陳寅恪只是奇怪,歷史系同學房內沒幾本陳寅恪(當然有一整套美美地放在那裡,也不見得讀)就很有問題。雖然我留下了《金明館叢稿二編》,也還有里仁版(非常不美觀)的《隋唐制度淵源略論稿  唐代政治史述論稿 》,但聽完室友豬狠心用三千元買三百頁英文書的事,便叫我不再猶豫地把整套買下來(其實每天注意它的存去與否,也挺痛苦的。按下確定之後,反而輕鬆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