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有所得,有所失

無論活長或活短,我都活在當下,此時此刻。我想要的是,除了活得久以外,還知道另有其他事物可以指望。我想知道的是,沒有必要逃避受苦和死亡的念頭,但讓這些念頭佔太多的時間和空間同樣也沒必要。我要的是,親近生命短暫的認知。然後,在此一認知的光照(或陰影)中,知道如何生活。如何活在當下。這就是我從癌症學到的--它把致命的疾病秀給你看,然後把你吐出來,還給世界,還給你的生活,還給你生活的一切喜樂和甜蜜,而這一切,你現在感覺到的比以前更多。而且你懂得了,有所得,有所失。
-歐文.亞隆,〈去你的,你才得了絕症:向艾麗致敬〉,《一日浮生:十個探問生命意義的故事》,頁2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