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歐文.亞隆《凝視太陽》

我是看完 歐文.亞隆《一日浮生》之後接看他這本《凝視太陽》。《一日浮生》是由十個故事組成,雖是心理治療師的實際記錄,卻有像小說一樣的可讀性。讀得時候,特別可以感受到亞隆作為治療師的智慧與與謙遜的人格特質。 《凝視太陽》則是亞隆的代表作,以主題分章節,循序漸進地談論「死亡的焦慮與恐懼」,為要讓當代治療師與對存有感到疑惑的讀者,直視人類痛苦的根源-即死亡。書中除了有大量亞隆個人經歷、個案的分享外,也援引許多歷代哲學家的智慧,帶人多方面去感受和思考「死亡」對人的影響。 亞隆不相信任何宗教及超自然的力量,他領人直視「死亡」,為的是讓人了解、習慣這個問題,不去迴避它,進而對「存有」產生「覺悟」。他相信人與死亡面對面產生的覺悟,可以人更專注當下、看重親密關係,並且行善。而治療師若能適時地看見個案的「死亡焦慮」,則可能讓治療轉向更深層核心的部分(但並非所有個案都有此需要,刻意引導反而會有負面效果)。 我特別喜歡本書的前幾章,感覺它領我思考了好些問題。即便在某些地方,我不是全然接受亞隆的看法,但我對他充滿敬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