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我的意外爸爸Like Father, Like Son


基因很強大,但人與人的情感不是基因決定,而需要用時間陪養出來。

原本與媽媽桑約了週日要去看是枝裕和新片《我的意外爸爸》,結果因為媽媽桑前一日不慎吃了太多奶製品,導致「遠征新時代支持日本好電影之行」胎死腹中。在媽媽桑腸胃極度不適的狀況下,週日午後,我們決定留在習齋。

好在這次是枝裕和因高雄電影節的影展,有效打開知名度,使得大遠百上映在電影節裡被秒殺的新片(當然,這完全是我個人猜測)。早上回到高雄的我,便順利地進場觀賞這部期待已久的電影。

從結論來說:果真是一部讓人感動且深思的家庭片。整部片當然是圍繞著「意外」展開,但利害的是導演透過「意外」以極有層次的方式,拍出了家庭關係的複雜性-其中不單是「意外」造成的問題,還牽扯出世代傳承、家庭環境、教養方式、價值觀念,以及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建立、情感的連結等問題,自然而深入,讓人不能簡化整個故事。

忘了是誰說:「電影是虛構的,但好的電影可以反映真實。」這話適合拿來作為我看完這部電影的感想。

圖片來源:iLOOKER電影網

2 則留言:

  1. 是枝裕和好幾部片都很好看,原來這是他的作品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之前高雄電影節有做是枝裕和的系列
      但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只看到一部《下一站,天國》
      真的很可惜,總覺得他拍的紀錄片也會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