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南國再見,南國Goodbye South, Goodbye



在高雄電影節看的第二部片是侯孝賢的 《南國再見,南國Goodbye South, Goodbye》。電影的情節線路不是那麼清楚,片段地呈現小高、阿扁的生活與境遇,給人一種抑鬱難呻的感覺。

其中兩部分讓我印象比較深:一個部分是片子裡幾段移動中的畫面,雖然我並不清楚這樣一鏡到底的攝影和相應的音樂,究竟表達什麼,但真的會被那樣的畫面場景吸引,然後有時間可以感覺片子裡人與人、人與地之間的關係。

另一個部分是電影中小高酒醉時說的一段話:「...我只是開餐廳,我他馬的那麼累,我他馬的還要過五關斬六將,我只是開餐廳而已...」我以為這段話是酒後吐真言,把電影裡小高角色的命運特質吐露出來。其實小高只是想要開個餐廳,找個地方好好地做事,卻發生了那麼多事,讓他不進反退,陷在各樣的現實中什麼也做不了。整部片子就像電影裡幾次出現的電音一樣,找不到方向、找不到出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