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很久沒有敬我了妳 Kara-Orchestra

沒有土地
哪有音樂/藝術/國家?

獻給 母親/台灣

   -吳米森,《很久沒有敬我了妳 Kara-Orchestra》

《很久沒有敬我了妳 Kara-Orchestra》是2013高雄電影節的台灣開幕片,是一部音樂很棒、故事有趣,藏了很多好東西的喜劇片。

其實原本差不多同一時間,我想要看的是另一部日本導演是枝裕和的新片《我意外的爸爸》(也是高雄電影節的開幕片),只因為我知道得太晚,票早已售完,所以退而求其次,選了這部,但看完覺得十分值得。

電影一開始,還讓人不太進入狀況,但隨著故事展開,人物形象和關係變得豐富,整部電影便動了起來,越來越有意思。

在此之前,我沒有看過吳米森導的電影,但看完之後卻不能不留下印象,希望再去看看他其他的作品。因為從電影裡,可以看到他偷渡了很多想法(關於藝術與國家、土地與人等),而不只是拍一部喜劇,也不只是把舞台劇改編成電影而已。他把各種元素揉和得很好,讓人看電影不只是看電影,看喜劇不只是笑一笑,而會猜想裡面那些幽默背後的意涵。

就像導演在映後的問答時間裡說的:電影雖然是虛構的,但卻是反映真實。他的電影裡有很多地方都讓觀眾感覺到他在拍電影(讓你不像是看一般好萊塢電影一般「入戲」,而有不少虛實交錯的畫面和對白,強迫你「出戲」),以使你知道是他設計安排一切,而一切都是有所用心。全部電影看完之後,才忽然明白,那些看似有趣的點,其實都不只是笑點,而是帶有影射性的幽默手法(我以為這種若隱若現的幽默,正是這個故事最有意思之處)。

我想無論這部電影之後票房如何,只要有觀眾能夠感受那背後的意涵,這部片子就算是成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