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爸媽不在家

我覺得所有人的童年都是殘酷的吧。我們小時候看到的童年可能是很天真純潔,但長大之後回頭看,如果真的看清楚,或許沒那麼單純、單一,應該是滿複雜的。
                             -陳哲藝


在金馬入圍片單出來的時後,我注意到有一部聽都沒聽過的電影《爸媽不在家》。在網上搜尋相關資訊和了預告片後,對它的題材十分感興趣,便與媽媽桑相約,十一月回台中時一道去看。原本看到它在金馬拿下四大獎,以為能如願在遠百或老虎城就看到它,卻沒想到它在台中的命運仍像《我的意外爸爸》一樣只有新時代威秀上映。雖然知道只有新時代上映,場次也不多,頗為失望,但畢竟期待已久,所以我們還是決定要跨過整個台中,去支持它。

來回花費超過三小時的時間,坐車頭昏還要在人群中行走,還沒進電影院,就有被消磨盡了的感覺(所以回程時兩人都睡死在公車上)。不過,能夠順利看到這部電影(因為覺得它很快就會下檔),還是感到非常幸運且滿足。

這部以家庭為中心的電影,將二十世紀90年代新加坡世界展現出來(像金融風暴、雙薪家庭、教育體制、外藉女佣等)。切入的點很小,但展現的內容卻深入、扎實、立體且具層次。雖然它不懸疑、不催淚,但好多場戲都讓我磞緊神經、目不轉睛地投入其中,感受每一個角色的感受。直到最後像紀錄片般生小孩的一幕結束,兒子把(應該是女佣留下的)音樂給爸爸聽,我才鬆了口氣,從電影回到現實。

我想這種透過情節和畫面展現一切的電影,目的不在於說一個動聽的故事,而是讓我們有機會被另外一個世界的人觸碰,也許/甚至在我們心裡激起/留下些什麼。

也許因為陳導演跟我是同一世代的人,他電影所呈現的世界雖然陌生,裡面的人(對我而言)卻有種熟悉的感覺,以致於那些衝突與問題不能不喚起我許多記憶。又也許是因為這是一部好電影,所以會這樣。

圖片來源:博客來OKAPI
相關全文:《爸媽不在家》陳哲藝:全部細節構起來,就形成一個完整的圖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