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讀詩]再見

再見,我的肝臟
再見,我的腎臟和胰臟
我現在就要死去
沒人在我身邊
只要跟你們告別

你們為我勞累了一生
以後你們就自由了
你們去哪兒都可以
與你們分別我也變得輕松
留下的只有素面的靈魂

心臟啊,有時讓你怦怦驚跳真的很抱歉
腦髓啊,讓你思考了那麼多無聊的東西
眼睛、耳朵、嘴和雞巴你們也受累了
對於你們都是我不好
因為是有了你們才有了我

盡管如此,沒有你們的未來還是明亮的
我對我已不再留戀
毫不躊躇地忘掉自己
像融入泥土一樣消失在天空吧
與沒有語言的東西們成為伙伴

-谷川俊太郎作、田原譯,〈再見〉,《小鳥在天空消失的日子》,頁140-1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