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讀詩]柏拉圖。

不需要看懂我的詩
它只是擦身而過的憂傷

不需要看懂我的人
她最後只是一張紙做的乾花

如果你執著要懂
你可以去看村上春樹寫過的海

發現我們共同擁有的
柏拉圖式的傷口

-陸穎魚,〈柏拉圖。〉,《晚安晚安》,頁119。
***
1.《晚安晚安》是在高雄買的。在書店隨手翻了一下,覺得喜歡就帶回家了。回家之後,只有把兩傘革命的部分先翻讀完 ,然後就很花心地去讀同一天買的葉青了。

2.上週六去市集的時候,看到之前原是逗點、一人和南方家園合擺的位子進駐了新的兩個攤位,其中一格,好像也賣了書,就靠過去。沒想到看到《晚安晚安》作者前一本作品《淡水月亮》,問了店員價格,覺得不貴,也就買了(容易衝動的性格)。

3.接下來一週是工作週。圓山的平日,沒什麼人,帶了《淡水月亮》去讀,心血來潮,就在臉書上查了作者。這一查,才發現那天買書的攤位,似乎就是詩人本人。本來想要去問問,又覺得太過害羞而作罷。沒想到,同一天稍晚,詩人出現在我們攤位前面,跟我say hello,還說:原來我是鄰居。驚訝之餘,我也就問她,是不是兩本詩集的作者。這樣的奇遇,也不是天天發生的。

4.一口氣把兩本詩集都讀了。詩人很開朗,但詩卻憂憂地,就像《晚安晚安》裡的〈讀後/評論〉所形容,給人感受差異頗大,但兩者都讓人喜愛。莫名地喜歡《晚安晚安》,而覺得《淡水月亮》有一些距離。我想大概是因為自己讀詩不久,偏好直接了當的白話與精簡的詩句,所以喜歡隔了五年之後,較為直白而簡短的詩作吧。也許隔些日子,再讀《淡水月亮》,看看是不是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5.放在前面的是《晚安晚安》裡一首頗有共鳴的短詩〈柏拉圖。〉雖然我偏愛村上春樹的風,但似乎仍能感受詩人說的傷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