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讀詩]一個普通的人

那天,去算命的時候
命相師說我始終必須
成為一個普通的人
我很開心,因為這正好
和我的目標一致

我滿心期待,並時時警惕
繼續以身體接收資訊
積極準備一些庸俗的煩惱
使自己食慾不振
學習領帶的結該如何打
以及薪水該如何不敷使用

不關心的事就不用再關心了
我終究會達成所有條件
拍照、儲蓄、換身份證
排除所有險惡的環境與
曖昧難解的約束

不需要的東西就永遠不需要了
我涕淚縱橫,信仰堅定
決心讓自己成為普通人之中
最普通的那一個
決心花費一輩子時間,進入
最輕鬆的地獄

-鄭哲涵,〈一個普通的人〉,《最快樂的一天》,頁150-153。



***
朋友推薦去年出版的逗點詩人三連發:孫得欽、鄭哲涵、黃柏軒。
在網上看了他們的訪談,挺有意思的;他們的詩和他們的人有些像,都是怪怪調調,但挺有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