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我的名字叫可汗


2010年印度佳片《我的名字叫可汗》(My Name is Khan),是一部票房和口碑俱佳的劇情長片。全片長達2小時40多分,但劇情緊湊,沒有多餘、連貫且完整,花時間細看全片絕對值得。


電影的主角有亞斯伯格症(這是為何它會排入我個人春節觀看片單的主因),整部片子也因為他這種特質而得以推動發展。但電影的焦點並不在亞斯伯格症,而在911事件之後美國種族歧視問題,使人與人之間充滿懷疑、衝突、排斥,不同信仰、不同種族之間彼此仇視。然而,這部影片並沒有停留在歧視與疏離的狀態,反而透過可汗所做的事、所引起的注意,將故事往另一個結局-人們再次找回真實的理解、信任與愛。因此,這部長片觸及了一個深刻且具有普世價值的議題,並在最後提出了一個解答。

現實世界也許不如電影理想圓滿、激勵人心,但卻是需要更多理解、信任與愛。除去各樣的歧視和偏見,許多的問題才能真正被看見、才能得到處理。我想,這是這部電影讓我驚訝佩服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