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

生命最後的奮力一搏,就像是牛仔一樣:用盡力氣和勇氣,只是為了在野牛上面多撐幾秒。
男主角朗伍羅夫從不願面對、不甘心,到收集資訊、冒險求藥,最後變成一個把有效治療帶給別人、力抗不合理的醫藥法律體制的英雄。他尋找延長生命、與HIV共存的過程,使他告別原本自私自利放縱成性的生活,慢慢轉變成能夠自我約束、有效思考行動並能同理他人的人物。

雖然我覺得電影為戲劇效果強化角色形象(主角看起來像英雄一樣,支持他的就是好人,而反對他的人看起來就像壞人,就是一部塑造英雄的電影),但彰顯出在「醫藥」問題背後的問題(藥商與醫生利益取向的決策、法律的缺失和限制以及科層僵化的醫療體制等對病患的傷害)卻讓人深思(讓人關注HIV病患、關注性別歧視、關注醫藥問題,以及為延續生命需要勇氣與毅力)。

對我個人來說,想要變性的蕾昂於性格、神采和媚力都遠超過主角,但朗伍羅夫那種倔強、不甘願的性格以及超人的生命力,卻讓我倍感親切-因為撇開故事的英雄色彩,他不認命不認輸不願將生命延續權交由他人的特質,正是我父親的寫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