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清須會議


因為一些意外,本月回台中的行程變成快閃一日行,只能把握週六時間,在角落好好看電影。一連看三部喜劇一掃原本陰沉的心情-特別是一早看的《清須會議》,明明是改編日本歷史的故事,卻充滿讓人開懷的設計,光是看劇中演員服裝、動作、表情與你來我往的鬥智過程,整個人就放鬆下來。

這部片的敍事比前作《魔幻時刻》和《鬼壓床了沒》平實許多,也沒有後兩部那種強烈後現代的味道,但我個人卻似乎對這片更偏好一些。大概是特別中意它改編了一個歷史上比較少被談論的事件(其實我也不確定是不是少被談,但至少比本能寺之變少被談及),以極為幽默的方式呈現出織田信長被殺之後的政治局勢。無論這部片虛構了多少,都成功塑造出豐臣秀吉(雖然當時還不稱豐臣)掌大權的過程和種種(也許是虛擬的)幕後化絮。就算不懂日本史,也能享受其中爾虞我詐的樂趣吧(至少我是這麼覺得的)。

雖然本片在台灣評價似乎不太好,但看完覺得導演並沒有砸了自己招牌...,還是拍出了一部讓人心悅臣服的日式喜劇片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