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下流志向:為什麼孩子不上學、不工作

當只有少數人實踐遠行的時候,對個人、對社會都有好處。但如果這是多數人一致的行動,就會對個人、對社會帶來負面影響了。問題在於所占的人數比例。尋找「青鳥」絕對不是件壞事,但如果大家都去尋找屬於自己的「青鳥」,誰來處理其他瑣碎的事?在人類社會中,當然不能缺少像「青鳥工作」一樣浪漫又有原創性工作型態。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沒有人注意、卻又非得有人做不可的事情,像「鏟雪工作」等,畢竟仍是維繫社會運轉所不可缺少的環節。
從事「鏟雪工作」的人很早就出門,當大家還在沉睡時,已經悄悄把雪鏟到路旁。當人們一早出門,走在路上時,早就看不到鏟雪人的身影了。沒有人知道是誰來鏟雪,當然連感謝的機會都沒有。如果鏟雪人不先除雪,等雪結凍,走在路上的人很可能因此滑倒扭傷腳踝。在這些看似微不足道卻很重要的環節,如果沒有這些人的付出,社會根本無法運轉。 
我認為,那些尋找「青鳥」的人,對於「鏟雪」這類工作似乎欠缺敬意。或許正是因為輕視、厭煩這種平凡無趣的工作,認為「我不屬於這裡」,才會游移不定,四處晃蕩。
內田樹,《下流志向:為什麼孩子不上學、不工作》,頁122-123。

1.之前看過內田樹的《當心村上春樹》,覺得挺有意思,又聽大西瓜學長推薦他這本書,想說有機會來看看。知道這書絕版一陣子,所以沒有在第一時間買到,聽高雄朋友說在圖書館看過,覺得沒有《當心村上春樹》那樣輕巧易讀,所以便擱置一旁。上週在茉莉書店,看到這書,書況好、價格低,翻了幾頁,頗感興趣,便買了下來。這兩天讀完,果然不俗。

2.內田樹以幾篇前輩研究為基礎,提出消費主體與風險社會兩種概念,深談日本尼特族形成的原因。談得很實際,即便我不熟悉幾十年來日本的狀況,也可以以我接觸到的台灣狀況作為比擬,好好想一想。

3.讀了開頭之後,就理解為何大西瓜學長說我不合乎內田樹書中批評與描述的尼特族(依據書中定義他們是失學、失業、不接受訓練、不自我提升、不與外界接觸的一個族群)。

4.「鏟雪工作」一段,則讓我想到村上春樹《舞舞舞》裡的「鏟雪君」(雖然在脈絡上大相徑庭,但我想內田樹身為村上資深粉絲拿此作比方時必定想著這位「鏟雪君」)。

5.這書雖然已經算舊了,但絕版還是可惜。怎麼想都覺得「現在」台灣(從國小、國中、高中,乃至於大學)正面臨這本書所討論的問題,即便不完全認同他的看法和他開出來的藥方,也不能不承認他討論是有洞見,值得我們關心和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