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讀詩]在11萬人和50萬人之間

在11萬人和50萬人之間,我走過。
在只有十五個人的遊行隊伍裡,我走過。
在山稜線和天際線之間,我走過。
盡管總是走在邊緣。

那鋪滿了青苔的紅磚牆的邊緣,開出了紫花地丁和黃鵪萊。
那紅樹林和河水的邊緣,開出了一朵又一朵的白色浪花。
我走過的地方,五彩繽紛。有陽光,也有陰影。
即使是和人群一起,我也沒有失去,自己的影子。

如果要看大屯山,我在八里。
如果要看觀音山,我在淡水。
隔著一段適當的距離,和美麗的淡水河。
我才能將我所愛的世界,看個清楚。

但有時,我也必須登上這兩座山。
有時,我也必須將自己,投入火裡。
如果只是遠遠地看著,讓自己保持冷靜。永遠的。
那麼,視覺也不過是六種幻覺之一。
如此而已。

*330遊行,主辦單位宣稱有50萬人走上街頭,警方的說法則是11萬人

-隱匿,〈在11萬人和50萬人之間〉,引自《衛生紙+24:太陽花詩集》,頁26。
***
昨天買了《衛生紙+24:太陽花詩集》
太陽花的詩,主要是紀錄太陽花運動的,所以收錄大部分的詩都政治色彩重(廢話)。
可能是已經隔了一段時間的緣故,在81一首詩中,我比較隱匿這首表達的東西。
溫和卻堅定,保持距離卻懷抱熱情。

也許以太陽花命名是有這麼樣的精神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