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讀詩]你是永遠不再來的

是你曾帶我去過,那許多美好所在
歲月危危欲墜的獨木橋上,你我是迎面相撞的月光
在黑暗中領略了彼此的相法
朋友,此時此刻,我能燒什麼給你?
這世界已經很久沒有為你俊美的魂魄震動
那枯坐一個下午就是風雨就是雷電的日子
世界上只有兩種男孩
不是煙消雲散,就是引火自燃
如果我們能夠再回到
那些把拳頭揮向空中,不斷尋找海洋的盛夏
窗外飛過是鋼鐵的翅膀,革命之鳥
你要我重新為你點燃什麼?
在無人的夢中醒轉,子彈四處掃射
我多麼想重新
尋回你,被積雪覆蓋的,這些年的心事
那些受凍的馬尾松,森林線上和你一起走過的行跡
然而我們卻終究彼此錯過了
此去一到盡頭,清晨的陽光依舊美好
閉上眼睛
你是永遠不再來的
二十歲,詩般的壯烈

-鯨向海,〈你是永遠不再來的〉,《精神病院》,頁92-93。

***
重讀鯨向海,發現好像可以讀出味道了。
尤其是第一次讀就喜歡上的《精神病院》,第二次讀可以感覺到好幾首詩活生生地樣貌。
忽然覺得很佩服,怎麼能夠寫出這樣的詩句。

今天分享的是讓我想到好幾年前的電影《盛夏光年》的這首詩。
電影看多了之後,有時候會懷疑起自己當初的品味,不確定那部電影是不是如印象之中那樣迷人(可以確定它的小說對我沒什麼魅力就是了)。
但讀這首詩還是喚起了過去電影在腦中留下那種美好的印象。

***
(圖片來自網路,電影《盛夏光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