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5日 星期六

小小的老年生活

「其實我常感覺老境之於任何人,其實沒有那麼遠。也跟老不老靈魂無關,每個意識到身心在走下坡、每個自覺衰弱的時刻,都是一次小小的老年生活。例如病時。宿醉難醒時。嚼堅果崩牙時。飲食無滋味時。感官遲鈍時。記憶走鐘時。腰彎不下去時。怕吵時。萬事不關心時。前陣子看了一部神經兮兮的電影叫《約翰最後死了》,細節在此不表,總之故事中有些設定,不將時間看做一條長河,倒像是瑣碎分秒各行其是後紛紛匯聚海洋,好像一個人,大概成年之後,就每天都會有些覺得自己『很老』的時間吧(只是漸漸會愈來愈多而已)。我常感到,所謂的老年生活,其實早就到了,例如說吧,在買半價門票的這件事上,我母親的積極性,那可是比我年輕太多太多了。」

-黃麗群,〈理想的老後〉,《我與貍奴不出門》,頁30-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