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日 星期五

《高敏感是種天賦》讀後



嗯,雖然我的得分偏高(按書本前面的指示計算的話,高達102...),但我一直覺得我算是比較遲鈍的人,室友才是真正的高敏感族群(按著題目算的話,總分居然比我低)。(***更正主文...原來是我加錯了...正確的數字是70...不是102...所以題目無誤喔~室友真的高我很多)

進到書中篇章,才明白為何得分與實際的狀況有所差異。「高敏感」很容易跟「內向」連結在一起,題目裡「內向」選項我幾乎是點好點滿,而室友則是屬於書中提到「外向型」的高敏感類型(即便不是全然外向,也是具有外向能力和需求的類型)。因此,我認為並非得分越高就越高敏感,還是要從生活上實際需求上去理解和認識所謂「高敏感」為何。

回到書本的話,我覺得對於總是覺得受人與環境影響很大,卻不是那麼理解自己的人來說,這應該會是一本滿好的入門書(而且後面還有超多本續集)。若讀著讀著,感覺自己好像有點像「高敏感」又沒有那麼像的人,我推薦之前也是紅及一時的《內向心理學》和《安靜,就是力量》。也許可以找到更合乎自己需求的分類。

但就像《高敏感是種天賦》書中所強調,沒有一種分類是完完全全符合,一百個人可能就有一百種分類。這類書籍的功用大多在於讓讀者更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特質是什麼,為自己立下界線,接納自己,並不要勉強自己去迎合別人。

#總之是本好讀易懂的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