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真的不缺你一個

台灣這樣一個環境,出現了侯孝賢這樣的新電影,到我這個年代,20年,其實沒有改變多少。所以我跟侯導演有一次聊天,我說,侯導,他是我的前輩。我說,您帶頭這個新電影,20年,其實真的是為難了台灣人。從林青霞變成一個普通的叫甚麼辛淑芬或者楊麗音,都不是觀眾的審美標準。大家為什麼要看,不知道,很希望看,希望讓他看,但是慢慢就看不到了。你知道我的意思麼?就是沒有改變。就像印度的那個十幾億人口,他們只要寶萊塢,你看不到其他的導演。他們只要寶萊塢,三個小時,因為他們很窮,掙了一點盧比就去買一張票,他要這個電影院給他嗎啡,給他麻醉。有豪華的歌舞場面,那一種生活是他們達不到的,他要那個三小時,你少一點他們都割你的椅子。你看多少年來,印度每一年都號稱他是全世界最大的片場,寶萊塢,所以我們台灣有一陣子也要說,它要做台萊塢。你知道,都很奇怪,我都覺得不可理喻,都不缺少。所以我一直在講的一個觀念就是說,尤其我最近去了中國。對不起中國的朋友,不要介意,我真的是語重心長,我去了上海,我就想到說,讓台灣永遠是台灣吧。讓電影永遠是台灣電影吧?真的不多了?不多了?好萊塢、寶萊塢,真的不缺你一個。真的,不缺你一個。
-卓伯棠主編,《蔡明亮電影講座》,頁53-5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