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暑假作業

你要學會孤獨,因為沒有人可以永遠陪著你的。
                       -《暑假作業》


朋友說有機會去看電影《暑假作業》在高雄的特映會,問我想不想看,所以前天便同他一起去看了特映。這樣講好像感覺不出我的興奮之情,但其實我真的很驚訝有這樣的機會。

《暑假作業》是張作驥的新作。由於之前看過他的《黑暗之光》和《當愛來的時候》,覺得他的取材對我有一些吸引力,所以最近一直有關注《暑假作業》的消息。看完覺得張作驥這部作品有他一貫的取材眼光(我以為張導演取材最具媚力之處在於呈現特殊家庭和地方生活樣貌),而突出於以往的是主角的表現(老實說,《黑暗之光》和《當愛來的時侯》兩部片的主角都讓我有點出戲、不太能夠進入狀況,但這部《暑假作業》的主角,卻讓我覺得十分貼近和真實。這一方面是原來設定角色的問題,另一方面則是角色能否自然演出的問題,而《暑假作業》在這兩方面都有十分說服力。)

看完特映當晚與中文三人小組之二討論張作驥的電影,得到幾個有意思的想法。稍微整理一下的話,大概是:張導演的電影其實劇情並不是非常重要(這樣說也許不完善,但主要指他的劇情主線似乎就是呈現環境與人的關係以及主角心境變化,因此幾部片子看下來,幾乎在劇情發展之前,就已經可以猜測到劇情可能的發展...),重要在於他如何表現某個時空中一群人的狀態與關係。換種方式說,張導演的片子並沒有要說一個完整動聽的故事,而是以一種虛構真實(像紀錄片一樣的劇情片)把一個(較少被人注意的)世界帶到人的面前。而《暑假作業》除了延續這樣的風格外(其實就電影裡的時間與主角心境來說,《暑假作業》與《黑暗之光》之間有一些親近性,值得玩味),還有另外的一些呈現方面的改變(比如說利用旁白與對白指引觀眾感受和思考電影內容的部分,《暑假作業》顯然比前作更好,再加上音樂的協助,使觀眾更容易接受和理解)。然而,從一個觀眾角度,卻還是覺得這部電影存在一些缺點(可能也是張導演電影常存在的問題),最明顯的就是職業與非職業演員之間的不協調,使得電影的某些片段給人很「不真實」的感覺。這一點大概是這部電影讓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當然,如果導演說是故意如此,那我也沒話說...哈哈)。

圖片來源:iLOOK電影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