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取悅觀眾不取悅觀眾

其實我沒有把取悅觀眾不取悅觀眾放在我的腦袋裡面來做創作,沒有做這個思考。而是人家覺得我不太取悅觀眾。發現我沒有取悅觀眾,逐漸我也知道,我沒有取悅觀眾。好像我覺得取悅觀眾也沒有太大的必要。因為很多人都取悅你了,全部都在做取悅的事情,有些人他其實不是想取悅你,他不是,我也不是不取悅你,我取悅你,問題是你是誰?你知道吧!我也取悅我自己,我也非常滿足啊!我就是在創作,我要表達得很滿意啊!要表達得很好啊!我的感覺,我的程度,其實你看我自己回頭看我自己以前的每一部作品,也有生澀,可是我很滿意,滿意得要死。因為我知道,我就是在這個年齡我能做這樣的東西,我再老一點,我也做不回這個東西了。我再年輕一點,我也做不到我老一點的東西。所以我每一次在創作過程中,我其實是讓自己非常開心的,開心在哪裡?通常開心是在拍完之後,在剪接台上,還是忐忑不安的。不久,唉!我怎麼會走到這裡來?我怎麼會走?如果沒有創作,沒有我這樣的個性,沒有我對很多東西的懷疑,對現狀的懷疑,對電影表達上的一種習慣的懷疑。觀眾都不在我的眼前,其實是我自己跟自己對話。我大概就不會退到那個地方去,連我自己走過去都會害怕。說,會不會人家不喜歡?你看來了,會不會人家看不懂啊!這個慢慢慢慢他會,真的,很開心。有一種快樂無法分享,就是這種創作的快樂,很難形容是甚麼?非常非常幸福感,可以做到這樣。然後呢,所以我長其都,一路來都沒有思考我跟觀眾的關係,我只思考我跟電影的關係。然後我發現說,我那麼喜歡電影,可是電影到底是甚麼?我就開始要研究它。你也不能像學術理論那樣研究,就是做的時候去研究它。
-卓伯棠主編,《蔡明亮電影講座》,頁87-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