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時代的狀態

那為甚麼不用小說呢?坦白講,小說我看上的並不多,想拍的又拍不到,比如說我最想拍的幾個,《合肥四姐妹》--沈從文太太張兆和的成長過程,你們有沒有看過?在張兆和那個時代,那種氛圍就是在一個大家族裏面的,她的奶媽如何處理女兒與他的父親、母親之間的關係......每一個女兒都有一個「乾乾」,相當於保姆之類的,她的個性會影響到這個女兒,怎麼負責這個家,絕對找不到這個演員,除非有人給我很多錢,我花兩年時間把這些演員都找齊了,讓他們這樣子生活一段時間,每天排一小段,才有可能拍得出那個氛圍來。因為現代人要學習以前大家族的那些細節都很難的,所以那個是沒有辦法改編小說。還有沈從文小說裏面那個抓鬥的要抓去砍頭,處理好那個牛那些人就甘心被砍頭,一天砍一堆人,那些人那種臉,你去哪找?找不到的。因為每一個時代的人都有那個時代的狀態。現代人只能去學,但怎麼學都不像。這就是我的困擾,為甚麼要那麼挑剔呢?我拍的就是人嘛。假使拍的是事,我可以把它變成形式去表達這件事情。可是拍的是人,沒辦法。
-卓伯棠主編,《侯孝賢電影講座》,頁56-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