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莫言獲獎(一)

週二莎士比亞課上,蔡老師才提及今年莫言獲諾貝爾獎呼聲高。預言成真,書商紛紛為莫言製作專頁,宣傳獲獎消息外,也將莫言小說系列列入特價書、趁機推銷他的書。


週五與室友豬小姐從莫言獲獎聊起,卻莫名奇妙地轉向村上再次落馬之事。室友豬小姐談到她個人對村上近年活動、發言頻頻的看法,覺得村上作風變化流露他想獲此大獎的意圖,又談到她家貓咪對村上小說的看法(他認為村上的小說有他獨特風格、寫作方式也有高明之處,但似乎還未出現經典之作)。聽著聽著,忽然了解到以文學角度閱讀小說,與以一般讀者角度閱讀小說是不太一樣的事。

雖然究竟不一樣在哪裡,我還無法清晣地區辨,但我想至少有一點是確定的:前者(以文學角度閱讀)關注小說文體風格、內容結構、思想深度、情感表現等面向的開創與突破,後者(一般讀者)則對於娛樂性有較多的期待。

2 則留言:

  1. 但我認為村上光以「雞蛋與高牆」的演講跟「地下鐵事件」所展現出對人的關懷,就足以表現其思想的深度了。雖然我讀的不多,但這兩篇我就覺得莫言比不上他,至少莫言的演講跟訪談都讓我覺得有點兒戲的不夠誠懇認真,有時挺像在玩弄一些概念或文字,有趣但沒有一場堪稱經典或讓人深刻。

    我這兩天還在拿莫言出來翻翻,關於他得獎的每一項理由,我認為在大陸都有更好的作家超越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同意你的看法,也覺得村上對人的關懷清楚表露在他的作品中。不過,莫言得獎的理由應還算充分。因為文學獎還是就文學論,也許還是以作品承載的內涵與文化相對應;訪談和演講都是第二層(或者說次要的)。

      如果今年村上獲獎,爭議也不會比莫言少:莫言的爭議在他政治面向,而村上卻出現在他作品本身。雖然爭議點不同,但都不可能叫所有人心服。

      總之,我覺得得村上還是當村上就好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