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防毒軟體很重要

幾週前,忽然覺得小白筆電變得有些遲緩奇怪,觀察兩天,開始擔心是電腦中毒,便將最重要的論文資料作好備分,也趕緊載了一個試用版的防毒軟體,希望能夠找出問題。

以前曾經聽幾位學長姐在寫論文時(常常是緊要關頭),電腦出了問題(有的是中毒,有的是無法開機,有的是硬碟出問題...),失去了重要資料或多個月努力成果。聽多了,也就怕了。不能不時常備份,疑神疑鬼。

然而,我對電腦極為無知,是個只是所以而不知所以然的外行人。電腦上許多軟體過期要求更新,我都搞不清楚,常常略過忽視。因為很少下載東西,所以也沒有去注意防毒軟體的期限以及更新資訊。以至於電腦出現異狀,我也不曉得該怎麼處理,只能做好備分與最壞打算(重灌)。

下載防毒軟體之後,它馬上掃出了兩個「威脅」並將之封鎖。我看了當然很開心,希望電腦就此平安。不過接下來幾天,電腦的速度似乎仍未回復,我又擔心地問了可能較熟悉電腦的朋友。

友人問:你沒有防毒軟體嗎?

我:原本沒有,前幾天下載了一個,抓到一些問題...,但再過幾週就沒有了(因為是試用版)。
友人:...如果需要的話,可以到學校下載... 不過,要先把原本的刪掉,因為會防毒軟體會互咬。

防毒軟體會互咬。

聽他這麼說之後,我在小白筆電上看了看,發現電腦上有一個疑似防毒軟體(因為不太了解防毒軟體的英文為何)但很久沒更新,也許一樣久沒動過(我根本沒有印象的軟體),便決定將它移除。

移除之後幾天,試用版的防毒軟體便告訴我又抓到四筆「威脅」,已經移除封鎖,而電腦的速度與整體狀況,似乎也回復過往的狀態。

說真的,我實在不曉得,究竟是防毒軟體互咬的問題,還是還是病毒的問題,導致電腦速度遲緩,運作狀況異常,但這一次經驗卻讓我明白「防毒軟體很重要」-而且絕對不是裝上去就好,還要注意是不是移除原來的,又是不是有記得更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