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閱讀紀德

上週讀書會誤把托馬斯.曼講成魔幻寫實的作家,後來正番哥私下跟我說:托馬斯.曼是寫《魂斷威尼斯》的人,應該不是魔幻寫實.....。
我還搞不清楚狀況地問:《百年孤寂》不是他寫的嗎...?
正番哥說:《百年孤寂》是馬奎斯寫的...!
(明明兩個人就差很多,不曉得我的腦袋在想什麼,怎麼錯得這麼離譜...大囧)
------

最近接連讀完上海出版的「紀德道德三部曲」-《違背道德的人》、《田園交響曲》、《窄門》。三個本小說都不長(也許只能稱為中篇小說),所述卻都是長時間的故事(幾乎是主人翁的一生)。書中沒有超凡脫俗的傑出人物,也沒有精彩的哲思精句,而以平凡現實的問題為主線,把真理、情感與信仰的爭扎展示在故事之中。三部小說都以第一人稱敍述,迫使我們透過主人翁的境遇去理解、感受和思考那些生命中可能存在的問題。

其中《田園交響曲》、《窄門》兩部作品的主要爭扎都源於基督教義,隱然有挑戰和批判這些教義的意味(特別是新教之中的加爾文教派的教導)。由於紀德本人的家庭背景,使他對道德問題的探討都似乎是在與那些深入他思想的教義在論辯爭戰,所以《田園交響曲》的盲女看見之後反而無法活下去,《窄門》的阿麗莎追尋完美、希望自我犠牲以成就他人,卻終其一生痛苦、終於孤寂寥落之中。

雖然面對信仰的態度不同,文化也有落差,但我還是很喜歡紀德這三部小說(也許有機會可以再讀讀他其他作品)。不是因為他把道理說得很好,也不是他思想說服了我,而是因為他的故事塑造了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和情境,使我們可以暫時投入其中,傾聽並同情另一個人的生命。

講了這麼多,其實我想說的是....在最近認真讀紀德之前,我也曾經把紀德(德國人)和紀伯倫(以色列人)搞混(真糟糕)。讀完這三部曲之後,我想我再也不會把紀德和紀伯倫搞混了。畢竟,兩個人的作品(風格和思想)是如此不同。


4 則留言:

  1. 放心,我還因為簡體版的馬奎斯譯名問題,誤以為他是那個人口學的馬爾薩斯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肥貓您人真好(拭淚)
      有您這樣的朋友,在下深感心慰(握手ing)

      刪除
  2. 雖然這不是抓漏大隊,但紀伯倫(Khalil Gibran)應為黎巴嫩人,其思想也傾向基督系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黎巴嫩人!
      至於紀伯倫傾向基督系統的思想正是他與紀德之異吧...(至少我以為如此)

      刪除